第32講:一人一菜助農民

 
文 / 沈伶鎂

有一群人,這些年來在街頭上,發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好人善行游擊活動,他們緊盯著農作物的產銷情況,一發現有價格慘跌、滯銷的農產品,就出動好人團隊,上街頭協助農民販售辛苦種植卻找不到人吃的農產。

《有話網講》這集邀請到來自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好人會館的大保(陳保瑨),來跟大家分享街頭好人的甘與苦。

今年的329青年節,街頭上出現了一群年輕人,吆喝著「幫助花東薑農,敬請趕快購買。」因為台灣薑從幾年前1台斤35元,跌到只剩下個位數,這群年輕人,心疼老農的辛勞耕作可能白費,因而上街頭幫忙賣薑。短短幾天,就賣出了8卡車、上千台斤的薑。

5月時,超大豪雨,造成蘇花公路坍方,花蓮農產品損失慘重,也無法運到台北販售,蔬果滯銷、價格暴跌,不少農民乾脆棄耕。因為擔心農民可能血本無歸,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旋即發起「一人一袋,送菜到台北」的助農活動,希望號召民眾能幫忙花蓮搭火車帶蔬菜北上,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到了8月的最後一個周日、「祖父母節」當天,則是在花蓮火車站發起「臨時孫子」提行李活動,全台有300多名熱心青年、在台鐵20個車站響應這項活動。9月底,中秋節前夕,他們延續去年「白色的微笑」這項活動,希望大家放棄精美禮盒包裝的柚子,改買無包裝或用大麻布袋裝的柚子,為環保、為健康,也為台灣農業盡分心力。

一件又一件的好事,串起了一個又一個的好人。這些年輕人,讓大家的心,又再次溫暖了起來。

延伸閱讀》》

※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http://www.youth-volunteer.org.tw/
※青少年公益組織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outh.volunteer.taipei
※《公視晚間新聞》幫長輩拿行李臨時孫子擴及全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Qet0m9k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