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講:基督教會與同志

 
文 / 王祥維

8月11日,台灣舉行了第一場同志佛化婚禮,包括CNN、NBC、英國每日郵報、法國TV5等國外媒體,都有大篇幅的報導。除了佛教以外,基督教又是怎麼看同志?真如某些教會團體所說,聖經譴責同志?或者同志是迷途羔羊,需要信仰的力量來引導同志「重回正軌」?有話網講為您邀請到真光教會主任牧師張懋禛,談談上帝到底挺不挺同志?

自我追尋過程中 意外受召成為牧師

政大廣電系畢業的張懋禛,出生在基督教家庭,父親是牧師、從小就上教會。但是成為神職人員,一開始並不在張懋禛的生涯規劃裡面。張懋禛說,去美國留學期間,參加了波士頓當地的教會,教會關心各式各樣的社會議題,讓他大開眼界,也驅使他自問,自己可做什麼?後來在1999年參加一場大型教會活動後,張懋禛聽到上帝的召喚,呼召他成為牧師。

真光不是同志教會 只是不區別任何人

回到台灣後,張懋禛進入神學院進修,之後成為牧師,並成立了台灣繼同光教會第二個「同志教會」--真光福音教會。不過,張牧師並不同意「同志教會」這樣的歸類。張牧師表示,真光教會只是在神學上認同並接納同志,並且用信仰的行動爭取同志平權,除了同志以外,真光教會也關心環境、動物權、經濟公義,以及弱勢兒童。張懋禛回顧,當初成立真光教會,是希望在台灣、在華人世界成立一間不區別任何人的教會,並且在傳福音之外,能夠參與社會的改革,讓教會真正走入人群。

張牧師表示,他接觸到的同志基督徒,從來都不會懷疑上帝對自己的愛,反而是進入教會之後,才發現原來參加的教會並不支持同志、同志是有罪的。張懋禛牧師認為,對同志基督徒來說,掙扎與挑戰並非來自信仰本身,而是來自教會的態度,包括聖經詮釋、教會規範,以及那種雖然用愛接納,卻視同志為迷途羔羊的態度。

聖經詮釋隨科學與社會演進 而有不同

張懋禛指出,傳統上,教會在面臨社會變革時,都會站在保守的立場,例如科學時代,教會守舊地主張地球中心說。由此延伸,我們可以看出聖經詮釋的不同角度,科學家認為聖經並未否認太陽系的存在,但教會卻認為必須照聖經字面來解釋。張懋禛說,種族平權、性別平權,都不是聖經上所不存在的概念,但是因為社會的進步,才開始有了新的聖經詮釋、神學論述。

張懋禛認為,教會應該作為燈塔,引領社會向前,在同志議題上依循傳統方式,是相當可惜的。國外神學在同志議題上已有許多新的論述,這些新的論述主張在聖經寫作年代,對科學、對性傾向和兩性平權都缺乏概念,基督徒不能只是依照字面去解釋聖經。

婚姻是因愛而生的約定 不因同性而有差別

同樣地,聖經對性與婚姻的詮釋,也隨著時代變化而有不同。張牧師指出,聖經當中並沒有婚姻(marriage)這個字,這個字要到12世紀才被使用。在舊約聖經終,使用的是約定(covenant),聖經當中記載的婚姻有一夫一妻、一夫多妻,甚至一夫多妾,今天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一夫一妻制度也非自古皆然。

張懋禛牧師分析,從聖經信仰角度看婚姻,最重要的還是約定。基督教重視愛,耶穌說最大的誡命就是愛,兩個同性的人因為愛而想要結婚,一個慈愛而公義的上帝,並不會反對同志婚姻。

延伸閱讀》》

真光福音教會
http://www.truelightgc.org/

Bob Spitzer博士道歉
http://www.nytimes.com/2012/05/19/health/dr-robert-l-spitzer-noted-psychiatrist-apologizes-for-study-on-gay-cure.html?pagewanted=all

美瑜雅婷佛化婚禮
https://www.facebook.com/lgbtw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