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講:撿單少女不單只是撿

 
文 / 李毓琇

暑假對大學生來說是放空,放輕鬆的時光,又或是迫不及待計畫實習、出國遊學、打工、旅行、上進修課等等,但也有的秉持著「讓家園更美好」的理念,背著籃子、三根鐵夾子,環島撿垃圾。今天的《有話網講》邀請了「撿單少女」,【撿單藝術──那些帶得走的美麗】計畫的其中兩位同學,政大教育系三年級鄭洵、政大企管系一年級薛芮哲來到節目中,與我們分享難得的經驗。

參加青輔會青少年壯遊的活動,三位女大學生計畫以環島撿垃圾獲得贊助,等到實際實行計畫時,卻也發現並非想像中容易。環島計畫從7月16日開始,從台北出發到桃園,一天一個縣市的撿垃圾活動。抵達每個停靠點之後,才計畫有甚麼活動或是地點可以投入撿垃圾。鄭洵和芮哲說沿途最美的風景是台灣人的熱情,在台北蘆洲有攤販看到他們辛苦撿垃圾,請他們喝豆漿。甚至是還有網友看到普他們網路的號召,放下工作請假與他們一起撿垃圾。鄭洵說台灣人真的很熱情!

堅持撿垃圾讓家園更美好的理念,鄭洵和芮哲成立粉絲專頁,讓更多人參與計畫。鄭洵說自從粉絲專頁啟動後,每個定點都有十多位網友和他們一起行動,鄭洵和芮哲一刻都不敢鬆懈,沿途雖然遇上夏天高溫讓他們更加疲累,但是看到「撿垃圾讓台灣更好」這樣小小的舉動一點一滴在台灣人心中建立,他們非常滿足與欣慰。

結束環島撿垃圾的活動,鄭洵和芮哲難免感到失落。或許是第一次那麼真實和震撼的教育。人稱寶島的台灣,仍然可以見到許多人是亂丟垃圾,堆積如山破壞大自然。「撿單藝術」只是小小的開始,個人的力量有限,需要群眾有所覺醒,讓台灣真正美麗的風景不單是人,還有這片富饒的土地。

雖然鄭洵、芮哲以及同伴們目前的環島之旅已結束,但他們還是以網路的號召力,舉辦「撿菸蒂排字」的活動,希望撿垃圾的風氣能一直延續下去。搜尋「撿單藝術──那些帶得走的美麗」社團加入他們吧!

延伸閱讀:

*撿單藝術臉書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simplebeauty2012

*網友跟隨撿垃圾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