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講:打火悲歌



文 / 許純鳳

6名消防員殉職 李宗吾:他們是枉死的

「我一直認為他們(六名消防人員)枉死的。」桃園縣八德分隊消防員李宗吾口氣堅定地說,經濟部沒有統籌整起高雄氣爆案,消防局也沒有獲得相關資料,渾然不知地底藏有丙烯,若能早一步知情的話,他相信消防局長會馬上管制,並評估是否疏散,對於消防車、人力部署,也會有不同的選擇,如此一來,消防員不會站在馬路上,活活被炸死,「這是政府造成的枉死。」

外界十分關注高雄氣爆事件關鍵的3小時,民眾晚間八點多報案,為何直到十一點多,才確認外洩氣體是丙烯?李宗吾表示,當時民眾報案是瓦斯外洩,消防員才請瓦斯業者再確認,發現不是瓦斯外洩,才請環保署毒災應變隊前來檢測,不過,環保署毒災應變隊並非每個縣市都有,到達災害現場,恐須花費一個小時,所以消防局只能先行依照緊急應變指南,面對不明氣體,以水霧稀釋氣體。

如何改善未來救災方式呢?李宗吾指出,遇到災害時,各縣市都會成立災害應變中心,應派人輪守消防局,才能提供相關資訊,讓消防員可以緊急處理。然而,目前消防局只能獲得的一張通訊錄,然而,電話不一定打得通,恐也因而錯過救災的時機。

24小時待命 捉狗捉貓都找消防員

消防員所負責的業務,不只有救災,李宗吾無奈地說︰「抓貓、抓狗、破門、撿鑰匙,通通都推給消防員,卻沒有顧慮到我們是否有能力應對?」這涉及到消防員隸屬於各地方縣市,局長由縣市長所任命,強調市體一政情況下,各機關都須相互支援,消防員又是24小時待命,很容易支援其他機關的業務,無形中增加消防員的勤務。

消防員有這麼多人力可以支援其他業務嗎?李宗吾說,這要看縣市,依照桃園縣的狀況,分隊多,便可縮短救災支援時間,桃園縣也預計在3年內,補充200多名人力,但若像雲林縣較貧窮的縣市,就沒那麼幸運,無法聘請更多的消防員,支援人力到達的時間也跟著拉長。在人力缺乏的情況下,非旦無法應付緊急救災,同時,造成隊員無法充分休息,像是先前殉職的新北市消防員張哲偉,曾在火場內,提及身體不適,「有無可能日積月累的疲憊造成的?」李宗吾質疑。

一般火警所需的消防人力,需要11人,但是即使是人力較充足的桃園縣,八德分隊19人,勤一休一的情況,扣掉一名主管、一名值班人員,只剩7人,白天必須負責消防查察、消防水源,防火宣導等必要性職務。一般來說,6人會留在分隊上,「但6人有辦法搶救一場火嗎?實際上不可能。還要確保沒有人跑救護車等其他勤務。」李宗吾說,曾經遇過僅有他和代理主管2人打火,代理主管控制消防車,而他負責滅火,卻要滅一場火。

人力、儀器不足 消防員只能冒險救災?

李宗吾指出,火災現場通常濃煙很大,但消防員依照只能靠「觸感」,作區域性摸索,這需耗費很多時間,也無法分辨前方是否有障礙物,拉長救災的時間,但若能添購新型熱顯像儀,便能穿透濃煙,並判定何方有傷者,對於拯救人命更有助益,他評估,若有新型熱顯像儀,僅需花現在四分之一的時間,便能完成救災。

李宗吾無奈地說:「消防員就是四不像,既是公務員,也是警察。」在勤一休一或勤二休一的狀況下,消防員每個月加班100到300小時,但是無薪的,同時,一般消防員在白天無法休息,絕大部份的休息在晚上10點之後,不過事實上,很難有完整的休息時間。

消防員爭權被記42支申誡 造成寒蟬效應?

前年高雄市杉林分隊消防員徐國堯,為了爭取合理工時,發起大遊行,但在高雄氣爆案發生的前一天,他竟被記42支申誡,面臨可能遭到免職的命運。李宗吾表示,不可否認,徐國堯確實有犯錯,例如出國沒有報備等,但沒有嚴重到必須免職的地步。而徐國堯的遭遇,也被質疑可能是遭到秋後算帳,此是否會影響到李宗吾挺身而出,繼續爭取消防員的勞動權?他毫不猶豫地回應︰「如果我們作對的事(爭取權益),遭到打壓,代表我們的長官不注重人命、消防員,同時,我們的訴求非針對單一機關,而是整個國家。」

更多消防員勞動情境資訊請看:搶救消防員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