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講:壹起罷工的電視台



文 / 許純鳳

不滿福利縮水 壹電視被逼得要罷工

壹電視工會要罷工,情非得已?今年8月14日,壹電視工會對外宣佈,以140票對上15票,壓倒性取得合法罷工權,同一天,理事長鄭一平被調離政治線記者職務,直到8月24日,才恢復原職。

壹電視工會理事長鄭一平指出,去年12月31日晚上7點多,資方無預警貼出一張公告,宣布從今年元旦開始,取消全年12天有薪病假、災防假(颱風假)、勞動節,資方非但事前沒有和工會溝通過,爾後也一直關閉協商大門,雙方調解時,即使工會已讓步,願意以津貼或加班費取代休假,資方也悍然拒絕,工會被逼得往罷工的方向前進。

超時工作沒加班費 壹電視僅被罰2萬?

即使有違法,資方根本罰不怕?鄭一平提到,壹電視記者曾經一天工作超過12小時,加班沒有加班費,懷孕女記者早上6點前上班,晚上10點還在工作等行徑,最後僅裁罰壹電視2萬元,事後壹電視沒有改善這些問題。他憤憤不平地說,「罰一家資本額高過十億元的公司,僅2萬元,勞資雙方根本就是處在不對等的天秤內,因此台灣的媒體環境才會這麼惡劣。」

記者資歷長達12年的鄭一平認為,雖然加班在新聞界是非常普遍,尤其重大事件發生,一天上班超過10多個小時,都很稀鬆平常,「不過,我的尊嚴,你(資方)要給我,我是勞工,勞動節我要休假!」同樣地,颱風天,記者願意冒著危險採訪,也應獲得災防假。

鄭一平不滿地說,資方一直將這些休假視為福利,但這些本來就應計算在營運成本之中,「公司虧錢,不能怪我(勞工)。」鄭一平指出,以前收視率僅有9%,到了太陽花學運期間,收視率飆升到30%以上,員工已經將收視率衝高,若廣告仍然賣不出去,這代表經營有問題,不過這筆帳不應該算在勞工身上,「勞工不是你的ATM!」

事實上,壹電視員工請病假的頻率不高,鄭一平提到,去年交易前,整個壹電視集團的新聞部、節目部、製作部700多人,一年請病假的天數僅有360天,其中2、3人是屬於重大傷病,需長期休養,因此,這方面的營運成本不高,「為何年代連這一點假都不願意給呢?」

工會取得罷工權後 資方小動作不斷?

8月14日,壹電視工會取得合法罷工權的同一天,鄭一平也被調離現職,成為「專職理事長」。8月21日,壹電視主責播放的工程部人員被通知,即將被移撥到年代,鄭一平不滿地說,工會從來沒有想過真正罷工,「是資方逼得我們拿到罷工權?」只不過希望資方再度協商,「為何資方就是不肯呢?」

同樣都為新聞台,壹電視若罷工,年代可上場頂替,資方真的怕罷工嗎?曾經在年代服務6、7年的鄭一平感嘆,當初他剛入行,便是從年代開始,直到後來,勞動條件每下愈況,才跳槽到壹電視,他可以體諒年代工作人員必定承受很大的壓力,屆時壹電視發動罷工,他猜想年代工作人員可能兩手一攤,在旁觀看,既然如此,只希望年代工作人員給予壹電視工會祝福,不用淌渾水。至於年代、壹電視有無可能合作,爭取勞權呢?鄭一平回應,只要年代有人願意舉旗組工會,便樂意協助,問題是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可見她們承受多大的壓力?

記者勞動條件惡劣 過勞工殤時有所聞

壹電視易主一年多,風格是否依舊嗆辣?鄭一平直言,「嗆辣要有本錢」,一台車要跑得快的前提是,引擎夠大、油要夠多,易主前,當重大事件發生時,壹電視派2、3組記者前往現場,深入剖析,「這叫做能量」,但壹電視原本700多名員工,在移交後,僅剩300多人,「人都被裁光了,怎麼做?」

「我也是會怕的。」鄭一平哽咽地說,很多人勸誡他,不要再搞下去,但是台灣現在的媒體勞動條件非常惡劣,每一年都有記者因過勞而死,今年高雄氣爆,蘋果日報記者50%燒燙傷、先前一名年代年輕記者心肌梗塞而死,「到底要死多少記者,政府才會重視呢?」落到如此惡劣的情況,他認為,應該負責的,不只媒體人本身,還有掌握實權的媒體老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