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講:傳播學生反壟斷

 
文 / 王祥維

NCC趕在任期結束前,在高度爭議下有條件通過了旺中併購中嘉案。其後旺中傾集團之力,強烈質疑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涉及主導走路工,引發數百名學生前往中天電視台抗議。最近,除了有學生在facebook發起901反壟斷大遊行,也有傳播學生發起拒絕為旺中工作。本集有話網講邀請到世新新聞所研究生黃泓瑜,談談傳播生為何拒絕為旺中工作。

因為關心弱勢形象 從特教改唸大傳

大學就讀特教系的黃泓瑜,因為希望能夠扭轉身心障礙學生的社會形象,進而對大眾傳播產生興趣,最後考取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

依照自由市場 旺中有錢併購有何錯?

黃泓瑜表示,雖然旺中併購程序看起來完全合法,但是一個媒體集團併購通路,因為掌握了頻道上下架的權力,好節目好頻道不見得能夠上架,容易產生產生言論集中化的現象,例如目前壹電視無法在中嘉系統上架,就是最好的說明。

反對媒體壟斷 並非只反對旺中集團

黃泓瑜指出,先前富邦大富案,同樣也存在附帶條件未能滿足的問題,既然有前車之鑑,NCC實在不應該倉卒通過旺中案。黃泓瑜說,國外像是梅鐸集團的媒體併購,一樣也是招致惡評,學生反對的並非中資、旺中本身,而是結構性的媒體壟斷問題。由於媒體通路能夠事先篩選頻道上架,一個跨媒體集團再併購通路,令人非常擔憂閱聽人的收視權益,將完全掌握在財團手上。

黃泓瑜表示,除了富邦併凱擘、旺中併中嘉,鴻海集團有意入主媒體,也是未來值得關注的現象。

黃泓瑜回顧自身經驗,原本家裡習慣收看中視新聞,但是這幾年發現中視有一半時間都在播出大陸新聞、播出央視新聞,所以只好改看別家。黃泓瑜說,雖然置入無所不在,中資無孔不入,但還是必須看置入的方式及比例,如果一個媒體只呈現中國大陸美好的一面,造成閱聽人錯誤的認知,這樣的現象是令人擔憂的。

維護工作尊嚴 拒絕為旺中工作

黃泓瑜指出,據他所知,旺中集團不只壓稿、改稿,甚至還會「塞稿」給記者,高層直接將稿子掛上特定記者的名字,嚴重侵犯記者的專業自主。近期陸續有旺中的記者、編輯離職,可以看出內部問題相當嚴重。

黃泓瑜重申,他所反對的並非旺中本身,而是目前錯誤的壟斷情形。如果壟斷問題不再,他也願意進入旺中工作。

蘋果戰米果 其他媒體噤若寒蟬?

黃國昌走路工疑雲,除了旺中集團用力關注,壹傳媒也以相當的力道回應,但除此之外,其他媒體似乎報導有限。黃泓瑜觀察,在黃國昌事件上,其他媒體不是完全不報,就是以跑馬燈方式帶過,這就是媒體巨獸的成形,讓其他媒體產生畏懼。

延伸閱讀》》

傳播學生拒絕旺中工作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60739457396183/

為何要拒絕進入旺中工作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816/34443356

你好大我不怕 901反壟斷遊行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6035674074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