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講:圖博人因何自焚

 
文 / 王祥維

8月28日,川藏區18歲的圖博(西藏)僧侶洛桑‧卡桑(Lobsang Kalsang)及17歲的前僧侶丹丘(Damchoek),為抗議中國政府的高壓統治自焚身亡。總計2009年以來,圖博自焚身亡人數達到53人(51人在圖博境內)。中國政府統治圖博超過50年,為何圖博人仍心向達賴喇嘛?自焚抗議的訴求為何?被中國統治下的圖博人,究竟面臨怎樣的不平等處境、受到怎樣的監控?圖博人的故事對台灣有何啟示?本集有話網講邀請到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前會長札西慈仁,揭開圖博人的憤怒與悲哀。

痛苦自焚逾50人 國際社會不聞不問

札西慈仁表示,西藏是一個宗教的國家,到處都是寺廟跟喇嘛,但是在中國統治下寺廟沒有喇嘛、藏人不能學藏文,藏人忍受50年再也忍無可忍,才以自焚的方式表達抗議,希望能夠引起國際社會的關心。很遺憾的是,各國政府對自焚不聞不問,聯合國也沒有介入調查。

被迫從小學中文 竟不能辦中國護照

札西慈仁指出,先前中國將很多康巴區藏童帶到北京學中文,這些兒童長大以後,也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西藏人還是中國人,一直到大學畢業要辦護照出國唸書,才發現原來藏人不能辦中國護照。這種不平等的情況,讓許多藏人意識到,有一個自己的國家,是多麼重要。

札西慈仁說,在西藏許多地區,藏人從原居住地,被當局遷入新建的住宅,藏人住在二、三樓,漢人在一樓開店面。這種做法表面上是政府提供住宅,但實際上是為了方便控制,同時讓漢人享有經濟上的優先權。更荒謬的是,在中國強勢移民下,如今西藏首都拉薩,漢人是多數,藏人竟淪為「少數民族」。

嚴密監控 上街隨時被查身分證和手機

此外,札西慈仁指出,即使現在不是戒嚴狀態,西藏人上街買東西,仍然隨時會被武警盤查,除了看身分證、詢問要去哪哩,甚至還會看查看手機裡面的通訊紀錄,看看有無聯繫國內外活動的訊息。

札西慈仁說,過去西藏人怕作「壞事」(愛國運動、紀念達賴喇嘛等等)被抓被殺,但是現在的藏人根本不怕死,藏人不是恐怖份子、不會傷害別人,但為了國家(圖博)甘願自焚,隨時都可放棄生命,於是中國對藏人的監控更加嚴密、隨時盤查。

抗議京奧聖火在日被抓 法官說「沒有台灣」

2008年北京奧運前夕,聖火行經日本長野,札西慈仁因為衝進遊行行列被捕、遭拘禁20天。回顧當天情形,札西表示,一方面因為西藏流亡政府沒有足夠經費經營國際媒體,聖火傳遞是一個可以向國際發聲的機會。另一方面,則是當時現場的年輕中國人不斷辱罵達賴喇嘛,讓他忍無可忍,毅然衝向遊行隊伍。

札西表示,他完全可以理解日本政府與警方的逮捕,逮捕札西是日本政府的職責。讓他比較難過的是,他在台灣15年、持有台灣身分證,日本法官在開庭時詢問札西要見什麼人,札西說要見台灣大使,對方翻閱一堆檔案,告訴札西「沒有台灣」,如果要的話可以找中華人民共和國。

札西說:「希望台灣的年輕人知道,不管國民黨或民進黨,國家很重要,如果沒有國家的話,就只有一個中國共產黨。」

札西:圖博人不可能放棄自己的國家

札西觀察,現在的台灣年輕人非常熱情,投身民主人權,並且和國際社會連結。他非常看好台灣的未來,也不可能離開台灣。

對於西藏,札西表示,藏人不可能中國打仗,但是西藏人不可能放棄自己的國家,不可能放棄自己的宗教與文化。不論中國如何迫害、殺死多少藏人,一代又一代的藏人還是會繼續為自己的國家前仆後繼,永不放棄。

延伸閱讀》》

公視新聞網相關報導<反鎮壓! 在台藏人聲援自焚同胞>: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20006

公視獨立特派員<我的名字叫圖博>:http://www.youtube.com/watch?v=oRsWGVtTeb8

公視獨立特派員<流亡奧林匹克>:http://youtu.be/37giYoj5H3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