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講:港人怒反國教



201291,台灣與香港,分別都有大規模的遊行抗議活動。在台灣,是反旺中媒體壟斷;香港則是反洗腦運動,有相當大的成分,都是擔憂言論與思想遭到當權者箝制。911當天,香港學生罷課與上萬人上街頭的景象,還被稱為是六四後最大的抗共潮。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在91遊行後,似乎無疾而終;但香港的抗議卻持續在延燒。

《有話網講》這回邀請到目前就讀台大政治系三年級、來自香港的樊俊朗同學,跟我們聊一聊,香港人究竟在擔心些什麼、要的又是什麼樣的民主與自由?

911當天,香港有許多學生、教師與家長,身穿黑衣、手綁白條,擠滿了通往港府總部和立法會的道、天橋及政府單位。他們反對香港政府所要推動的德育與國民教育科,認為裡頭充斥著推崇中國共產黨的教材,是中共統治階級對香港下一代的洗腦手段,而這種教育訓練學生盲目愛國,也可能破壞一國兩制。




由於時值香港立法會選舉,民調已經愈來愈低落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在98宣布,撤回國教科的實行日期,緊接著在10號,趕在罷課活動前又表示要撤回部分頌揚共產黨的大綱內容。但對港府及中共缺乏信心的民眾們,還是決定抗爭到底,他們認為,這是政府的假動作。他們更擔心的是,將來學校偷偷開課,卻不公告,反而是溫水煮青蛙,洗腦於無形中。




9/19日,香港城市大學反國教科大聯盟,舉行了「城大師生反洗腦集會」,由教職員及學生發起「接力絕食」,也希望大專院校都能接力集會來參與,要求當局撤回國教科。他們用油漆寫上:「思想自由、學術自主、寸步不讓、抗爭到底」16字,宣誓當局一日不撤回國教科,他們就不放棄抗爭。

歷經英國政府殖民統治的香港,在回歸中國後的這15年來,不只政治及經濟情勢產生變化,對於中國的認同也有複雜的變動。為了爭取始終未能獲得的民主,香港人近年來不斷上街頭抗議,他們期盼能在紅色統治下,握緊一絲自由的希望。

延伸閱讀:

※《有話好說》:香港反政府洗腦!台灣反媒體壟斷!
http://talk.news.pts.org.tw/2012/09/blog-post.html

※《有話好說》:689票當選特首!半套民主?中國介入!香港的不安與不滿!http://talk.news.pts.org.tw/2012/03/689.html

※《有話好說》:蝗蟲大戰走狗?香港討厭中國人?http://talk.news.pts.org.tw/2012/02/blog-post_08.html

※《有話好說》:東方之珠不再燦爛?經濟靠大陸 股房飆窮人增 香港人幸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