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5講:血汗長照何緣由



文 / 鍾心怡

"投資長期照護,其實就是投資你未來生活的尊嚴與品質!"這句話你有catch到重點嗎?想想當你八十歲,一樣是這一年裡的這一天,就算剛剛過去的冬至這一天吧!你會是在哪裡,做些什麼事情呢?

有需要接受長期照護的家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長期照護的金錢開銷與時間投入常常讓一個家庭負擔到喘不過氣來。民進黨政府時代的大溫暖政策,開始了引進外籍人士擔任看護工的作法,雖然解決了需要長照家庭的燃眉之急,卻也使得長照制度出現顧短不顧長的短線處理模式,並且有壓榨外籍看護工的扭曲現象,台灣人覺得只要把眼前這一關度過,以後怎樣以後再說,但這樣的制度選擇,不但是讓家庭與個人擔負起長照龐大的支出,更因為家戶自行聘用外籍看護,沒有納入勞動保障,而進入弱弱相殘的境地,許多外籍看護工根本感受不到台灣社會自己號稱的自由、進步、講究人權。但責備已經很疲累的個人、家庭是沒有意義的,真正該負責的可能更多是沒能扛起人民基本權利照顧的政府、制度。

勝選完成再次政黨輪替的馬總統,零八年的競選政見之一,就是要推跟健保一樣的長照保險法,讓人人都能夠老有所養、有所終,國家擔負起長期照護的責任。但長照家庭與相關團體,體驗到的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的真實情況。而另一部正在立法院審查的長照服務法,卻變成了一部只偏重規範長照機構的空洞法律,雖說由國家聘僱看護工而將長照以機構派出方式進行是一個可行且負責任的方向,但忽視台灣多半由家庭聘請看護工的現況,而沒有規定落日條款也沒有將現存工作者權益考量在內,這樣機構接手、一步到位的立法,是在解決問題還是製造問題?

你真的覺得,有一天,你的生活不會用到長期照護的資源或在長照法令的保障下嗎?如果你沒有把握,那麼現在就應該關心,不再是看著別人的父母、不再是看著鄰居的小孩被長期照護,人人,包括你,其實都有可能會用到!面對如此重要的制度,邀請您看有話網講今次訪問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的陳秀蓮研究員,談談血汗長照的由來以及如何改變這樣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