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講:棒球求求你


文 / 王祥維

本屆的亞洲職棒大賽在韓國釜山開打,代表台灣參賽的桃猿隊在首場比賽以14:1大勝中國之星旗開得勝、第二場以三比零完封地主韓國職棒冠軍三星獅,晉級決賽。但另一方面,興農牛隊、兄弟象隊卻接連傳出不堪虧損,有意出售的消息。中華職棒問題盤根錯節,究竟如何解決?本集有話網講邀請到國內資深棒球球評瘦菊子,為您深入解析。


台灣職棒市場萎縮 四隊目前都在虧損

針對興農球團經營問題,瘦菊子認為可以分成三個層次來理解。首先,興農本來就不是大企業,尤其這幾年有機農業興起,影響興農母企業的農藥銷售,導致財務吃緊。其次,國內職棒市場的萎縮,也使球團經營更加困難。

比較特別的是,瘦菊子認為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國內優秀球員減少,而且又傾向旅外,也讓球隊不容易有看板球星,間接衝擊了職棒生態。

瘦菊子分析,這些環境因素不單影響牛象,統一獅和Lamigo桃猿同樣存在虧損問題,只是獅猿兩隊相較之下,更願意開拓市場。

興農球團曾叱吒風雲 經營方式頗受爭議

瘦菊子回顧,興農過去從各隊吸收精英,包括味全龍、中信鯨等球隊解散,興農都是最大獲利者。興農一方面藉由吸收球星不斷擴張球迷市場,另一方面,過去興農牛因為有很多的原住民球員,因此在原住民當中也深受歡迎。

可惜的是,興農球團很多經營方式,讓球員球迷離心離德。例如半季調薪制度、單場獎金制度等,都讓球員感到挫折。還有像是打壓工會,剔除曾華偉、葉君璋,乃至於張泰山等,都讓興農球迷大量流失。

中職假球時有所聞 球迷仍願進場看球

在時報鷹假球案爆發之前,中華職棒非常熱絡,擁有廣大球迷支持。假球案的爆發讓中職元氣大傷,雖然中間因為2001年世界盃等國際賽,球迷一度回流,但其後2005年至2009年,幾乎每年都有假球案,除了有老闆買球團來打假球,在雨刷集團案中,甚至連知名球星曹錦輝、張誌家等人都淪陷了。

不過瘦菊子認為,真正對職棒造常傷害的,只有時報鷹那次,當時假球案爆發,球場裡面的球員、裁判、記者加起來,人數比進場看球的球迷還要多。後來假球案雖然連年不斷,球迷仍然願意回到球場看球,每場球賽通常都還有兩三千人進場;即使不進場看球,球迷也還在電視機前關心棒球。

瘦菊子說,球迷這樣的熱情讓人非常感動,也可以見得台灣棒球文化的深厚。瘦菊子認為,台灣並非沒有棒球市場,是職棒沒有用心了解市場、經營並開拓市場。

瘦菊子以球場為例指出,如果到球場看球,像是看電影一樣享受,球迷看球意願自然大大提升。但是現在職棒的球場不只老舊,座位不舒服、便當不好吃、場邊活動和球賽本身都不精采,實在很難吸引人進場看球。

瘦菊子也以日本職棒橫濱隊為例,過去橫濱隊票房欠佳,甚至還以宣傳車方式繞行街頭巷尾宣傳,這樣的用心,是國內的職棒所缺乏的。「當中職球團在抱怨因為市場太小、導致虧損的同時,根本不知道市場在哪、調查市場有多大,也沒有用心開拓市場。」

中職砍掉重練? 瘦菊子:問題沒那麼簡單

有網友認為中職應該砍掉重練、兄弟象賣掉也好,瘦菊子認為這樣的看法沒有對錯。中職和球團解賽重新來過,固然可能帶來新的制度、新的氣象,但瘦菊子認為,問題沒那麼單純。

首先是球員在過程當中可能的流離失所,會讓人相當不忍;其次,雖然兄弟象擁有廣大的反象迷,但支持兄弟象的球迷同樣很多、也不該抹煞兄弟象創立職棒的功勞。

瘦菊子觀察,以過去職籃解散的經驗來看,SBL始終無法找回過去的職籃球迷、回到過去CBA的盛況,也是事實。

瘦菊子認為,目前不論誰接手職棒球團,都一定是虧損的、只能在企業形象上加分。綜觀中華職棒問題,錢仍然是關鍵因素,若大企業願意接手當然最好,不過假球包袱,仍然是企業進入職棒的最大疑慮。

台灣棒球紮根深厚 盼恐中不會變成常態

最近在少棒海峽盃比賽當中,中國無錫隊五戰全勝,過程中甚至大勝我國的球隊,讓人擔心,在南韓棒球不斷茁壯、和台灣差距越來越大的同時,現在是否連中國也要超越台灣了?

瘦菊子指出,其實台灣的基層棒球、業餘棒球紮根相當深厚,不是中國短時間內可以超越的。瘦菊子說,無錫隊雖然在戰績上表現亮眼,但是棒球不是只有少棒、也不能只看一個城市代表隊,無錫隊軍事化的訓練、戰績和獎金的壓力,反而比較像過去的台灣。

瘦菊子說,現在台灣的少棒兼顧課業,讓棒球融入生活;很多少棒教練都是職棒球員出身,了解從前軍事化訓練的問題並予以改正,反而讓人看好台灣的棒球前景。

同樣地,瘦菊子也不認為短時間比賽的經典賽或亞洲職棒大賽,可以代表一個國家的整體棒球實力。瘦菊子認為,台灣的基層棒球起來了,但是媒體沒有跟上,媒體仍然停留在關注錦標賽、追蹤旅外球星,對基層、業餘棒球少有轉播或報導。

話雖如此,瘦菊子也很關心旅外球星,不但看好王建民有能力在大聯盟保有一席之地,更激賞陳偉殷不斷進步,學習能力很強。瘦菊子推薦大家多看陳偉殷的比賽,看看「一個大投手如何處理危機、如何不斷精進」。

延伸閱讀》》

瘦菊子部落格之一:瘦菊子棒球夢
瘦菊子部落格之二:瘦菊子燦爛的球季
台灣棒球維基館:亞洲職棒大賽
台灣棒球維基館:世界棒球經典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