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2講:搶救淡水重建街



文 / 儲昭珍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雖然路途千里遠,總會暫時給阮思念想要返...」這首傳唱已久、激發鄉愁的詞「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是台灣著名文學家王昶維用親身經驗寫下的代表作,鼓勵面對困境的遊子永不放棄。如今,曾是他創作靈感的淡水故居,為何也躲不過面臨拆遷的命運?



王昶維故居位在重建街30號,其中的「戀愛巷」,更是以他與妻子林玉珠的故事命名。重建街上還有老屋活化的藝文展演處,蔡以倫經營的香草街屋,這些近期完工的文化空間,正在讓人重見「重建街」,卻即將因為道路拓寬而面臨拆除。

重建街還有哪些親土故事?戀愛巷長什麼樣?用古厝原始素材改造的藝文空間又有多美?本集有話網講特別前往當地,由主持人許純鳳帶您造訪喧囂老街之外的淡水淨土,同時也請到文化導覽志工施小非為我們解說故事。

看完之後再問問自己,未來到淡水一遊,是想要看到人車絡繹不絕?還是想要像王昶維與林玉珠一樣,牽手漫步在前往淡水祖師廟的小徑上,遠眺淡水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