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講:澳門良心擋惡法

「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畢業於台大政治系,
返澳後,他策動自從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反離補」遊行。
文/許純鳳

澳門回歸後最大遊行 背後累積的是民怨

「即使有(離補)法案,不可能有這麼大的反應。」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說。今年5月25日,澳門創下史上,自從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反離補」遊行,超過2萬人參與,看似是超離譜的「離補法」號召人民,但蘇嘉豪分析,「離補法」只是導火線,真正原因是民怨累積已久,包含買不起房、房租又高、年輕人出路狹隘。

澳門回歸15年 收入增2倍.房價漲11倍

蘇嘉豪指出,在1999年回歸後,到2007年五一勞動遊行前,澳門民眾是支持政府的,但在當時,發生警察開槍事件,犯了眾怒,要求特首何厚鏵下台,卻遲遲沒有得到妥善的回應,再加上即使澳門的經濟快速發展,但住房、交通、醫療等民生問題沒有獲得改善,累積更多民怨。

蘇嘉豪舉例,回歸後,民眾的月收入增加2倍,而房價卻漲了11倍多,根本買不起房,通膨率又高達5到6%,即使澳門人的平均月薪1.5萬元(折合台幣約6萬元),但消費力十分低落,他戲稱這類族群為「假中產階級」。

澳門高樓林立,自回歸後,民眾的月收入增加2倍,
而房價卻漲了11倍多,根本買不起房。
澳門的住宅政策,八成是私人企業建造,二成是政府建造的公共住宅,其中公共住宅分為出租給低收入者的社會住宅,以及賣給一般民眾的經濟住宅,蘇嘉豪指出,政府曾經承諾在2012年底,完成1萬9千個單位的公屋,但直到現在,僅完成約1萬5千的公屋,同時,1萬9千這個數字,是2005年估計的公屋需求量,可能早已不符現況。另外,礙於政府沒有租金調整的管制機制,房東任意漲房租,像是原本租金7千元(2萬8千元台幣),兩個月後,竟漲到1萬元(4萬元台幣),害得房客不停搬家。


蘇嘉豪不滿地說,澳門政府宣稱,高達9成的房子屬於本地人的,不過,主要都由官員、建商所壟斷,政府甚至賤賣土地,讓商人蓋賭場、酒店,他認為,土地利用之所以偏向商人,原因在於政治制度,「由300人選出的特首,其中有100多人是商人」,不難想像為何政府親商,民意基礎薄弱。

青年出路︰賭場、公務員 看不到未來前景

「大學畢業生看不到前景。」蘇嘉豪感嘆,澳門60萬人口,青年主要出路是賭場(5萬多人)、公務員(2萬多人),無疑是侷限青年的能力,這也牽涉到澳門的高等教育,大學科系多偏向商業、文學,沒有醫學院,青年若想學醫,只能往外發展,因此欠缺本土醫療人才,使得當地醫院多為中國醫師,民眾難以安心,只好轉赴香港就醫。

澳門瀰漫親中思維 公民運動難萌芽

「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在台灣求學時,
看到的社運經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每當遇到重大的公共議題,很多不同類型的團體聲援,
未來他希望輔佐公民成立更多民間團體,
建立健全的公民社會。左為網講主持人許純鳳。
為何澳門公民運動薄弱?蘇嘉豪指出,1966年「123事件」,澳門成功反抗葡萄牙殖民,其關鍵在於過程中,有共產黨的推手在背後施壓,並由華人左派領袖代表澳門和葡萄牙談判,取得勝利。從那時開始,華人左派領袖領導的社團,包辦所有的社會民生事務,如同鄉會、街坊會等,也經營學校,傳授愛國愛澳、愛祖國等思想,導致政治風氣保守,上一代就是在這樣的氣氛長大,這也導致「澳門反對中國因素,是非常困難的」,例如面對反離補法案,有的上一代甚至希望中國出手打貪。蘇嘉豪感嘆,在反離補法遊行之前,澳門沒有公民運動,直到這一次,才逐漸萌芽。

對於中國,澳門上一代、新世代為何有截然不同的態度?蘇嘉豪解釋,首先,回歸後,青年因香港媒體、陸客自由行,對中國較多負面的印象,加上有能力上網吸收多元資訊,例如認識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毒奶粉事件,所以在反離補事件,青年比較不會如上一代希望中國出手。他也觀察到,在反離補遊行中,高達七成的參與者是青年,相較於以前的遊行,從私人利益,如爭取勞動權利出發,但這次的反離補是從公共利益出發,這是很大的改變。

「澳門良心」下一步 爭取2019特首普選

如何看待中國6月10日發表的香港白皮書呢?蘇嘉豪說,白皮書在恐嚇香港,也在警告澳門。既然如此,未來香港、澳門、台灣有沒有可能合作?他認為,不光是這三個地方,包含新疆、蒙古,甚至全世界,只要是為了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等共同理想,都有合作的可能。

蘇嘉豪2009年來台就讀台大政治系,去年畢業返澳工作,他談到,在台灣求學時,看到的社運經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每當遇到重大的公共議題,例如反核,參與的團體高達100多個,其中包含性別、勞工、農民等團體共同聲援,他認為這才是健全的公民社會,未來希望輔佐澳門公民成立如同台灣多元的民間團體,營造健全的公民社會。「澳門良心」下一步,希望爭取2019年特首普選,在這段空檔時間,他們將讓民眾更理解民主意識。

澳門的住宅政策,八成是私人企業建造,
二成是政府建造的公共住宅,
其中公共住宅分為出租給低收入者的社會住宅,
以及賣給一般民眾的經濟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