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講:品牌、代工剝削勞工?



文 / 許純鳳

四月五日起的台商寶成中國東莞裕元廠罷工事件震驚兩岸,為了抗議資方長期不足額提撥社保公積金,大約有三萬名鞋廠勞工參與了罷工。這是因為資方長期只代勞工從薪資扣繳了勞工應付的那部分,卻從未繳交資方應該負擔的那部分。這使得鞋廠勞工未來可能會面臨醫療、失業、退休、養老方面的權益受損。

其實,類似的情況,台灣已經發生了將近二十年之久,1996年爆發的聯福製衣、東菱電子等許多工廠的關廠事件開始,就是因為資方提撥不足,惡性倒閉,造成這些關廠工人根本拿不到本來就應該提撥累積的資遣費,當時,政府出錢解決了風波,卻因為當時讓勞工簽的是借貸契約而被現在的政府追債,而這些所謂的債務也因為繼承、保證等因素,被訴對象甚至到下一代、當初作保的親友,讓關廠工人的生活不堪其擾。

難道台商不但輸出技術、資金到中國,連剝削勞工的惡行惡狀也輸出到中國嗎?又或者,這些委託台商代工的國際知名品牌,都不關心第一線生產這些品牌商品時的勞動處境嗎?邀請大家一起來聽聽長期研究勞動權益與政策、第一銀行產業工會總幹事汪英達的看法,一起來思考這樣的問題,說不定,說不定,你的勞動契約與處境也有這樣的情況,而你卻不知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