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講:丟不丟有思考



文 / 許純鳳

「作為一個總統,他忘記了他的職責是什麼,任由行政單位『依法行政』,但事實上卻製造許多社會問題,卻依然執意一切依法處理。」在全運會上,朝總統馬英九丟鞋的林同學氣憤地說。

今年10月,在全運會的開幕典禮上,當馬英九在台上致詞時,頭上忽然飛來一支女鞋,差點丟中馬英九,丟鞋人立刻遭到維安人員制服,這個人便是正在大學就讀的林同學。回憶當時,林同學說,他原先便知道夥伴會拉布條,呼喊口號抗議,所以他便趁這個機會,看到總統後方的貴賓席安管鬆散,衝上前去,向馬英九丟鞋。

「丟鞋,除了響應全國關廠工人『萬人威鞋馬英九』活動之外,還有為華光社區遭迫遷的居民討公道!」林同學堅定地說。


華光社區,位在中正紀念堂東南方,是有歷史背景的違章聚落,原先低階公務員無處可住,長官允許他們在該地自行搭建房舍,也有城鄉移民在此居住。林同學提到,「華光社區原本是沒人想住的地方。」華光社區,最早被稱作「監獄口」,他曾聽居民說,小時候要走很遠,才能看見一盞路燈。一大清早,還會聽到死刑犯遭到槍決的聲響。然而,現在華光社區成為寸土寸金的精華地段,行政院有意開發這片國有地,便對居民提出訴訟,要求拆屋還地,並索賠上百萬的不當得利,林同學批評︰「三、四十年來,這片國有地沒有價值,等到現在成為金磚,才要收回,這對居民們,相當不公平。」

華光社區,政府並非未曾處理過,林同學說,馬英九擔任法務部長時,曾經來過華光社區兩次,2000年,擔任台北市長時,更信誓旦旦地承諾會安置居民,包含違建戶,「而今馬英九選票騙到手,當上總統,所有承諾便忘得一乾二淨」,華光社區居民曾經多次到行政院、總統府前抗議,卻完全沒有回音,讓人相當失望。

「丟鞋,是讓他(馬英九)記住誰才是國家的主人」林同學說,台灣僅管是號稱「民主國家」,但是人民只有在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才想起自己是公民的身分,也只有在選舉前,抗議才能達到效果,這便是選舉制度的缺陷,也意味著人民參與政治的機制仍不完善,因此,他希望更多人民站出來,對馬英九丟鞋,提醒人民才是主人。

林同學強調,「社運最重要的是要打破社會秩序。」秩序帶給人安定,但倘若這個秩序主要是服務於既得利益者,於某些條件下 可以展現禮貌、優雅但對社會上遭到壓迫或邊緣的族群來說,連基本的人權、居住權、生存權都享受不到,「如此的社會秩序繼續存在,根本無法稱得上是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