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講:法國里爾夜話



學生想一圓國外體驗夢,除了打工遊學還有哪些方式?想學習語言、開拓國際觀,是出國留學好?還是當交換學生好?哪種比較經濟實惠?

法國三大口腔文化:接吻、美食、愛說話,又有什麼獨特之處?

我們邀請到曾經赴法的交換學生方歆婷,聊聊在法國里爾的文化體驗。在兩國都研修新聞的她,對兩邊的媒體又有什麼不同想法?

第54講:衝組社運少女



文 / 許純鳳

「我的人生『走鐘』。」談到九個月以來的改變,輔大社工所學生黃燕茹微笑地說。九個月前,黃燕茹臉上畫著淡妝,是個普通的研究生,但九個月後,她抹去脂粉,換上社運T恤,衝在抗爭的第一線,為了心中的公平正義,不惜和警方爆發激烈的衝突,甚至一度受傷。

黃燕茹口氣堅定地說,這正是因為關注到社會的不公義,才想要起身有所作為,以前她也和一般研究生一樣,「每天化個妝、拍拍美食,去一個小確幸的旅行。」不過,這如同夢幻般的一切,就在她從便當店的電視上,看到士林王家被台北市政府粗暴地強制拆除後,開始有了轉變,「原先期待政府會好好治理國家,然而,當我看到有門牌、有繳房屋稅的人家,政府說拆就拆掉,給我很大的震撼,此時,我對國家的印象,開始出現裂痕、不信任。」黃燕茹忿忿不平地說。

第53講:隱形的窮忙者



文 / 許純鳳

可曾想過身後的大樓是由遊民的雙手所搭建起,然而諷刺的是,繁華的城市裡頭,卻沒有一處容得下他們的住所?前年聖誕夜,龍山寺有位遊民遭到北市府潑水驅趕,引起社會譁然。然而,當事件淡去,還有多少人記住遊民的面孔呢?在大眾的刻板印象中,遊民是一群好吃懶做、不事生產的人,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第52講:同家會看伴侶盟凱道伴桌



文 / 葉明蘭

伴侶盟在九月七日舉辦凱道伴桌(辦桌),希望凝聚民意,將伴侶法草案送進立法院,讓成家不再是異性戀的專利,然而,同志家庭促進會,對於伴侶盟修法內容有些不同的看法,本集有話網講邀請到同家會成員,也是台灣首例佛化婚禮新人黃美瑜談談同家會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