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講:港人怒反國教



201291,台灣與香港,分別都有大規模的遊行抗議活動。在台灣,是反旺中媒體壟斷;香港則是反洗腦運動,有相當大的成分,都是擔憂言論與思想遭到當權者箝制。911當天,香港學生罷課與上萬人上街頭的景象,還被稱為是六四後最大的抗共潮。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在91遊行後,似乎無疾而終;但香港的抗議卻持續在延燒。

《有話網講》這回邀請到目前就讀台大政治系三年級、來自香港的樊俊朗同學,跟我們聊一聊,香港人究竟在擔心些什麼、要的又是什麼樣的民主與自由?

第30講:圖博人因何自焚

 
文 / 王祥維

8月28日,川藏區18歲的圖博(西藏)僧侶洛桑‧卡桑(Lobsang Kalsang)及17歲的前僧侶丹丘(Damchoek),為抗議中國政府的高壓統治自焚身亡。總計2009年以來,圖博自焚身亡人數達到53人(51人在圖博境內)。中國政府統治圖博超過50年,為何圖博人仍心向達賴喇嘛?自焚抗議的訴求為何?被中國統治下的圖博人,究竟面臨怎樣的不平等處境、受到怎樣的監控?圖博人的故事對台灣有何啟示?本集有話網講邀請到圖博青年會台灣分會前會長札西慈仁,揭開圖博人的憤怒與悲哀。

第29講:跨性別社會權

 
文 / 沈伶鎂

「做自己、好自在」,這句相當耳熟能詳的廣告詞,常被用來呼喚你我內心的自我認同。然而,在這個社會中,有一群人卻因為勇敢做自己,反而遭受歧視、排擠,甚至暴力相向。

《有話網講》這集邀請到先前任職於台北馬偕醫院的資訊工程師周逸人,來跟我們分享,他選擇勇敢做自己,穿女裝上班、上女廁,卻屢次遭受不平等對待與霸凌的痛苦經歷。

第28講:傳播學生反壟斷

 
文 / 王祥維

NCC趕在任期結束前,在高度爭議下有條件通過了旺中併購中嘉案。其後旺中傾集團之力,強烈質疑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涉及主導走路工,引發數百名學生前往中天電視台抗議。最近,除了有學生在facebook發起901反壟斷大遊行,也有傳播學生發起拒絕為旺中工作。本集有話網講邀請到世新新聞所研究生黃泓瑜,談談傳播生為何拒絕為旺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