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講:藝術生看都更



老舊建築物更新,除了改善市容,也保障住宅安全、提昇居住品質,原來應是美事一樁。但從文林苑都更案突顯出來的卻是,都更強拆民宅、居住不正義的種種爭議。而除了國家公權力介入強拆王家,我們也看到了聲援的學生遭到警察架離,甚至被建商提告。王家究竟有多少冤屈?聲援學生為什麼要介入?甚至搞到被警察架走、被建商提告?本集有話網講節目邀請到北藝大學生,同時也是都更受害聯盟成員的黃慧瑜,一一說分明。

第8講:大學要怎樣?



在台灣,考大學不難;但要念完大學,卻不容易;念完大學後要謀生,又更困難了。因為很多人一進大學,就有高額的學費及學貸壓力,等在眼前。畢業後,又要面臨著高失業率、低薪資、高工時的情況,使得很多人幾乎在35歲之前,都在還債。

除了高學費的問題外,最近還發生了一連串的學生權益受侵害的事件,比方說組社團被校方打壓、靜坐抗議被當成精神障礙強迫送醫、甚至規定不能穿拖鞋、熱褲來上課。學校好像愈管愈大,也讓不少人開始擔心,是不是威權體制復辟?大學不再是自由的殿堂?

本集有話網講邀請到長期關心大學生權利的,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代表林飛帆,一同深入探討,大學生究竟面臨了哪些困境,又該怎麼辦?

第7講:台日媒體觀察



311大地震一週年了,回顧一年前,台灣各界除了讚嘆日本人守秩序,也肯定日本媒體的自律。日本媒體真的那麼優?或是台灣過度美化?台灣留學生殺人事件,台日媒體處理方式有何不同?本集有話網講邀請到前媒觀基金會專員、目前就讀日本早稲田大學日語教育研究所的李怡慧,為您一一解析。